close

當母乳媽媽已經快一年了!

我覺得乳房乳頭的變化實在是讓曾經也是少女的我,覺得回不去了(請原諒我說得如此直白)

懷孕開始→乳房變大(還在開心的同時)、乳頭的範圍變大.顏色變深(心情整個就很差),原來變深是為了baby可以找到乳頭...因為一開始他們只看得到黑白色,

隨著越到後期→乳頭還變突,後來才明白是為了小寶貝可以吸允而產生的變化(有的媽咪不夠突baby還吸不到奶還要煩惱咧)

→洗個熱水澡,發現乳暈有小白點,還以為胸部怎麼會長粉刺,原來是熱氣刺激乳汁分泌...

生了孩子→有了第一次的乳房親密接觸(親餵),感覺吸不出個甚麼,

好像是為了讓baby聞媽咪的味道.增加親密感.安全感...當時覺得是''有點癢''!

在醫院我沒有母嬰同室,但要餵奶可是隨call隨到,2.3個小時就去一趟哺乳室,一次又餵個1.2個小時,

因為小孩還在學習吸允.又很容易昏睡.有時我看別的媽也跟著坐著就睡著了~

有的孩子還不吸奶一直哭,我覺得點點算表現不錯的了,她只是一直睡著...

我第一次進哺乳室親餵她就打嗝了! 不過其實新生兒的胃也不過5cc,但還是讓媽咪我覺得很有成就感!!

話說,我半夜去3趟哺乳室,還一直遇到我的醫生去接生2個,一早還有診,婦產科醫生真是超人...

回歸正題~

有一晚點點要做聽力篩檢,護士叫我不用去餵奶,我以為也不用擠奶!

就在一夜好眠後,我脹奶了,就是胸部變硬要把皮撐破了的感覺!

但白天餵完奶,就舒服了!小孩的嘴真的是最佳的擠乳器~不是蓋的!

晚上說隔天中午要準備出院,所以晚上又不用親餵,這次護士給我針筒叫我擠出來裝裡面他們會餵給baby...

但新手媽媽根本不會手擠奶(技術很差),就算有電動也不大會使用.....

於是開始了脫光大家來擠奶的遊戲!(我當時是很尷尬,但為了小孩的奶也是沒有辦法)

就這樣,我.我姊.我大姑.我老公,輪著還分工合作~很近的盯著我的乳房及乳頭~揉捏.搓擠,

再一滴一滴地接進針筒裡,我姊還把辛苦集到的奶不小心推掉,當時真是很好笑XD

用了1小時,也不過擠出5ml.慢慢的變8ml.15ml.....(只能慶幸新生兒的胃很小)

出院這天,直接去月子中心,但有一餐沒親餵也沒擠出來,

月子中心的時候,我塞奶了!就是很硬很硬很硬的乳房!!乳汁塞住乳腺,護理人員幫我按了1個小時通奶還沒完,

她建議我直接找「通乳按摩師」,我花$1800找罪受,因為很痛!很痛!很痛!! (就像是乳房被強暴了)

我算是很能忍痛了,自然產沒打無痛的人,在這痛到眼睛閉著流淚,聽到她說''媽媽妳的奶很多ㄟ'',擠出的乳汁又噴得整間,不怕沒奶了~

只是想不到塞奶比生孩子還痛!!!!!

還有說我的乳汁''太濃了'',還好朋友建議我可以吃''大豆卵磷脂''(一顆要有1200mg的就可以),我姊立馬買來給我~

 

接著在月子中心過著''親餵.餵奶瓶.擠奶.洗奶瓶.消毒''跟睡不飽 重複的生活,當然還有換尿布.洗大便.吃營養.會客之類的事~

擠奶技術也變好了,親餵姿勢學了不同的,但奶頭被baby咬破皮了!(餵完奶,擦母乳是最快復原的)

奶頭就在''親餵.破皮.擦母乳.快好了.又破皮了.再擦.快好了.又破皮'' 輪迴,直到教會baby怎麼正確吸允~

baby吸奶也變快了,一邊大概喝30~40min~

奶量也在護理人員的鼓勵下衝高了,送餐的阿姨說我好認真...(我是阿,我懷孕時上班所有的休假都拿去上媽媽教室了)

不過重點還是維持''好心情''~

(月子中心真的學了好多,對新手媽媽來說這真是一個救命的地方)

 

分享一個~

有一天一早接到分機說''媽咪,寶寶要喝奶了'',我去上個廁所準備等寶寶送進房我就要餵奶,結果我就在洗手間''滴奶''了,

乃是一種魔力來著,聽到孩子要喝奶自然就會分泌乳汁的反應~

 

後來孩子吸奶時,有一種''酥麻感'' 乳頭會癢癢麻麻的,2邊好像有甚麼東西一直要衝出來,原來那叫''奶陣''!

就是孩子需要奶,需要更多奶,奶就會慢慢一直噴出來的神奇反應~

後來才知道''奶陣''也是可以自己製造的,尤其是上班族媽媽要擠奶時非常需要!!

 

出月子中心這天,我們去報戶口,再去拿滿月禮,然後要回娘家,

這一切讓我忙到沒有擠奶,沒有喝湯(奶的重要來源阿),下午回到娘家也沒吃東西...

是的!直到晚上塞奶事件再度發生了! 即使我已經非常會用電動擠奶器了,擠不出來><

我請先生幫我按摩擠奶,痛屎了!第一下我就飆淚了!!所以再忙也要擠奶喔...

 

自己帶孩子的日子真的很累,不過看到孩子就心滿意足了,我想媽咪們都是這樣過來的~

並繼續在''親餵.擠奶.洗奶瓶.消毒''輪迴,我覺得奶瓶準備得夠多就可以一次消毒比較好!

親餵方便又輕鬆,我還有多的奶可以擠出來! +哄睡覺,就睡眠不足.嚴重不足....

瓶餵是可以知道孩子喝多少量,但其實孩子喝飽了,自然就把乳頭吐掉了,親餵的親密感很棒!

而且''噴奶''發生了~就在奶陣後,baby想喘息一下一離開乳頭,就會把自己的臉跟我的衣服都噴濕...

小孩突然被噴到的臉很好笑!!洗澡也會噴(因為熱氣),個人覺得真是太神奇了~~

 

產假後歸隊上班

娘家媽媽幫我照顧點點,我跟先生就得每天下班奔波來回,每天跑松山區跟三重跟汐止~

為了在公司擠快一點,得每天揹著好重的雙邊電動擠乳器去公司再帶回家~

還要''早起上班前擠奶.上班時擠奶.休息擠奶.回娘家親餵1次.回家擠奶.半夜追奶''

要幫baby洗澡.清潔.跟她玩一下.吃阿母的愛心晚餐.到家大概都11.12點了~

p.s

半夜是乳汁分泌最旺盛的時候,此時(am3.4點)不起來擠奶更待何時...

公司按照勞基法有提供擠奶2次,同事也很體諒不跟我搶最大間的廁所!

親餵完點點沒有先鬆開嘴,就會拉奶頭,奶頭變長.但脹奶就會再恢復..覺得好詭異...

累嗎?累阿!但還是覺得很幸福啊~因為小孩看到你會興奮.因為老公也很體貼!

因為每天都吃得到我媽煮的飯,而且娘家夫家都很疼孩子!一家和樂就是這樣吧~~

 

點點6個月,我請了育嬰假~

開始要吃副食品,一樣有得忙,尤其不會下廚的我,要做好多功課跟練習!

我只能說人類的潛力無限!要不要做而已,我也因此暫時變成家庭主婦,還可以煮晚餐.

重點還是回到乳房吧!

既然自己帶,我決定改回全親餵,為什麼不斷奶?因為還是有營養,只是脂肪變少了!喝抵抗力的!

而且再也不用洗奶瓶了.歐耶~ 不要小看洗奶瓶這件事,洗到我手都脫皮了還好不了...

接著乳房達到''供需平衡''的狀態!不會脹奶.但還是有奶,俗稱'軟奶''!!孩子要就自然有奶給她

 

baby開始要長牙了,會咬奶頭!還沒長出牙的咬,你就是''嘖''一下就算了!告訴她''媽咪會痛痛''...

等牙冒出來再咬乳頭,真的會忍不住兇她!同時推離開胸部,我還是會告訴她媽咪會痛痛...加上''咬就不要吃''

後來發現會咬是在她不想喝了有點想玩,只要在這之前阻止她就可以讓奶頭平安躲過

還有一定要在咬的時候強烈告誡''不行'',小孩都嘛聽得懂,只是要試探底線吧,

因為點點還曾經''輕輕咬''再笑,等看我的反應!

 

點點10個月的時候,很喜歡扶著''站''

偏偏她喝奶的時候,吸一吸也要站,不然就跪,還會正面吸.側邊吸...搞花式...

喝飽了的時候,如果突然又看到我還沒收起來的乳房,又要爬過來吸....

 

說到這,應該不需要解釋為什麼乳房回不去了吧!不過顏色有變淡如此而已

以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